您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文章阅读
小麦播种期病虫防控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     
【字体: 】    打印
做好小麦播种期病虫害防治,是确保苗全苗壮的关键措施之一,也是控制小麦整个生育期病虫害的基础,对夺取小麦高产、稳产至关重要。小麦播种期即将来临,为确保小麦安全生长,特提出播种期病虫防控技术建议:
一、农业措施    
(一)清洁田园。搞好播前除草灭荒,彻底清除田间地头、地边杂草并集中烧毁,以破坏灰飞虱、土蝗、蟋蟀等栖息场所。消灭其滋生地,压低虫源基数。
(二)适期晚播。对小麦全蚀病、根腐病、纹枯病等发生重的田块,推行小麦适期晚播,可有效减轻病害的侵染和发生。在适期范围内尽量晚播,减轻土蝗、蟋蟀为害,缩短病菌侵染时间,控制和减少冬前发病。还可有效避开传毒昆虫(灰飞虱、蚜虫)传播丛矮病和黄矮病的盛期。
(三)轮作倒茬。全蚀病、纹枯病等发生重的地块,有条件的地方可与棉花、蔬菜、甘薯等非寄主作物轮作2-3年,能有效控制其发生。
(四)选用良种。合理布局推广抗性品种,可有效预防流行性病虫害的发生危害。精选良种是控制恶性杂草扩散蔓延的有效手段,压低杂草种源数量。
 二、化学防治
(一)小麦全蚀病。选用二氯异氰尿酸进行土壤消毒,每亩500克药剂拌20公斤细土均匀撒施。再用12.5%硅噻菌胺悬浮剂200-300毫升对水1000毫升,拌麦种100公斤,搅拌均匀堆闷3小时;或选用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按种子量的0.03%-0.05%(有效成份)拌种堆闷6小时后,晾干后播种。
(二)小麦黑穗病、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病。主要选用100亿枯草芽胞杆菌50克或1000亿枯草芽胞杆菌20-30克拌麦种15公斤,实施绿色防控有效解决纹枯病、根腐病危害。常规化学药剂选用3%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30毫升对水100-150毫升,拌麦种10-15公斤,搅拌均匀堆闷3小时,晾干后播种;或选用6%戊唑醇悬浮种衣剂60毫升对水2000毫升,拌麦种100公斤,堆闷6小时,晾干后播种。
(三)地下害虫、蚜虫。防治地下害虫,选用50%辛硫磷乳油200毫升,对水5000毫升,拌麦种100公斤,搅拌均匀堆闷2-3小时,晾干后播种,注意用药量(制剂)不得超过种子重量的0.2%,以免影响发芽;或选用3%辛硫磷颗粒剂3-4公斤,均匀撒施后再翻地播种。防治冬前苗期蚜虫,采用吡虫啉拌种或包衣技术能够有效降低蚜虫发生程度,推迟蚜虫发生期,是防治关口前移,保证农药零增长的科学举措。选用70%吡虫啉可分散粒剂50-70克对水500毫升,拌麦种20-25公斤,搅拌均匀,吸收晾干后播种。
(四)病虫混发区。病虫害混发区,可根据病虫种类选用以上杀虫剂和杀菌剂混合拌种达到“一拌多防”的效果。操作规则:先拌杀虫剂,闷种晾干后再拌杀菌剂;先拌乳剂,待吸收晾干后再拌粉剂。拌种要随拌随用,不宜久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