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文章阅读
灵寿县行政审批局 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12-22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水平,灵寿县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验,畅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政务公开专区是各级政府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的,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服务、政策宣传解读的区域。灵寿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对标河北省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划分为咨询引导区、多媒体展示区、办事服务区、资料查询区、等候休息区5个功能区。专区建设坚持“五统一”标准,即统一定位功能、统一布局规划、统一标识标牌、统一配置设备、统一要求管理。
在咨询引导区的服务台处设立问询台,配备引导员,针对群众设备操作、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不熟悉的问题,提供指引、咨询、投诉、办理等服务。问询台附近设置“咨询引导区”标志,便于识读。配备触控一体机,内设专区简介、窗口指引、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功能。
在多媒体展示区配置拼接屏,进行多媒体展示。配备触控一体机,提供电子阅览政府公报及政策文件等服务,方便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快捷获取政府信息。
在办事服务区配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指导帮助申请人填写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线下服务。
在资料查阅区配置文件柜,摆放政府公报、惠民惠企政策文件汇编、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政府信息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可快速了解想查询的政务服务信息。
在等候休息区设置老花镜、纸、笔、书写桌椅、报纸阅览架、饮水机等便民设施,方便群众使用,提供舒适环境。
政务公开专区的设立,有利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电子大屏幕轮播政策解读,全面公开政府公报及政策文件、政府信息申请表范本、公示公告等,提升了政务服务信息的传播效率和群众知晓率。通过触控一体机了解窗口指引、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效率。
下一步,灵寿县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拓展政务专区功能,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提供更多样化的形式,不断完善专区功能设置,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