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章阅读
《灵寿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冀政办字〔2021〕65号)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家庄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政办函〔2021〕27号)要求,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县政府办公室起草了《灵寿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
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
三、主要内容
《要点》共有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以紧扣“十四五”开好局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认真抓好各类规划、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财政、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
二是以宏观政策落地见效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改进政策解读方式、增强社会关切回应效果。
三是以强基础抓基层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四是以创新发展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并动态调整,切实做到权力运行的源头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实现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
五是以强化执行力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对不及时准确贯彻执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部署的进行追责问责。适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