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章阅读
关于《灵寿县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本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制止和打击非法盗采、加工、贩卖、运输国家砂石资源行为,切实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共同保护灵寿县生态环境。经灵寿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全文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任务安排、工作机制等方面。
二、背景依据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批示指示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
三、主要内容
主要有五部分内容: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原则、任务安排和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批示指示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以保护国土资源和生态环境为目的,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属地常态管控,联合执法打击”的原则,重拳出击、齐抓共管,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非法盗采、加工、贩卖、运输国家砂石资源行为,进一步巩固我县生态环境建设成果,确保我县生态安全和公共安全。
(二)工作目标:依法严厉打击在本县行政区域内的非法盗采、加工、贩卖、运输国家砂石资源行为,整治私挖乱采、违法加工销售,保护生态环境,建立健全依法打击工作的长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加工、贩卖、运输国家砂石资源行为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落实“一案三查”机制,严查非法采砂、非法加工砂石料案件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坚决依法、依纪、依规惩治腐败行为。
(三)工作原则:(1)主责牵总和协同推进相结合的原则;(2)集中打击和常态化治理相结合的原则;(3)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严打违法犯罪相结合的原则;(4)坚持开采、加工销售企业消纳存量与控制增量相结合的原则。
(四)任务安排:(1)强化属地常态化管控;(2)强化县直各部门日常监管;(3)强化涉嫌盗采违法犯罪活动的集中打击;(4)强化“一案三查”责任追究。
(五)工作机制:(1)定期调度、定期通报机制;(2)有奖举报机制;(3)责任清单机制;(4)建立明察暗访机制;(5)审核公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