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章阅读
关于《2021年灵寿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发布依据
为切实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的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地质灾害工作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冀政办字〔2012〕30号)的有关规定,在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核查、排查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编制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构。
进一步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切实做好本区域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增强基层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应对地质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任务
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全面落实群测群防体系,严格落实地质灾害排查,核查和动态巡查制度,严格执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加强重要设施周边地质灾害防治,大力开展应急演练,全力做好应急处置.
四、实施范围
我县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山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70处,其中南营乡39处,陈庄镇15处,寨头乡11处,岔头镇3处,燕川乡2处。
五、名词解释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
滑坡是斜坡岩土体沿着惯通的剪切破坏面所发生的滑移地质现象。滑坡的机制是某一滑移面上剪应力超过了该面的抗剪强度所致。
崩塌是较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或沟谷的地质现象。
采空塌陷是指由于地下挖掘形成空间,造成上部岩土层在自重作用下失稳而引起的地面塌陷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