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章阅读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依据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河北省法制办关于印发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冀法〔2016〕14号)、中共石家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上报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结合2021年度灵寿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情况,撰写此报告。
二、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分为三部分: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情况。
2.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情况。
3.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4.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情况。
5.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6.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7.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8.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偏低。
9.行政执法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0.在普法宣传上精准发力。
11.在法治建设上精准施策。
12.在队伍提升上精准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