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章阅读
《灵寿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切实规范我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秩序,建立科学完善的长效监管机制,优化市场环境,改善城市面貌和形象,进一步推进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根据《石家庄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石家庄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现状,制定《灵寿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总体目标。建立科学合理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布局。通过完善固定回收场所建设标准和回收行为规范,实现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场所硬件设施到位、依法经营到位、安全管理到位,提高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平。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明确了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的三项主要任务。一是推动出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抓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二是构建权责明确的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监管机制。三是做好法律宣传和回收从业人员培训工作。
第四部分,职责分工。明确了相关10个部门县供销社、县公安局、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大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中的工作职责。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营造有利氛围3项项保障措施。
三、出台意义
出台《实施方案》,对整治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各种乱象,提高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改善市容市貌,推进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