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美灵寿 >> 资源优势 >> 文章阅读
旅游资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     
【字体: 】    打印
灵寿县旅游资源丰富,以自然景观为主。拥有五岳寨、楸山、水泉溪3个国家4A级景区,其中五岳寨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被誉为“京都前花园、省会后花园”。景区年平均气温12℃,七月平均气温19℃,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时达每立方厘米50000个,属于典型的“康乐气候”,是“天然大氧吧”。
【五岳寨景区】 国家森林公园、4A级旅游区五岳寨地处太行山东麓,位于河北省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距省会石家庄110千米,总面积88平方千米,三大游览区,360多个景点。2000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区,2006年评定为河北省地质公园,2009年被评为“河北最美30景”,先后被命名为“河北省环境教育基地”、“中小学生认植基地”、“林业科普基地”。景区山高林密、繁花似锦,森林覆盖率98%以上,现有原始次生林3.6万亩。海拔近2000米的主峰和数十座海拔1600余米的峰林形成了景区特有的地貌景观,区内峡深谷幽、层峦叠嶂、秀峰林立,拟人似兽的自然景观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十数个大峡谷,幽险无比,七女峰、通岳峡、主峰、落叶松林、燕赵第一瀑、连天飞瀑、鸳鸯石等优美的自然景点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卷。景区年平均气温12℃,七月平均气温19℃,气候湿润凉爽、空气清新,且空气中每立方厘米含15000个负氧离子,实属典型的“康乐气候”,被誉为“天然大氧吧”。区内水资源丰富,大小瀑布数百个,泉、溪、潭、瀑到处可见,著名的燕赵第一瀑落差108米,是北方最大的山岳型瀑布。景区生物资源保存完好,植物近700种,野生动物60余种,昆虫类300余种,人参、灵芝、党参等珍贵药材50余种。
【漫山花溪谷景区】 漫山花溪谷景区位于灵寿县南营乡漫山村,因一条清溪流贯溪谷,山岳花园点缀溪旁,故名“漫山花溪谷”。景区长12.5千米,面积20平方千米,在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南部,与五岳寨主峰相通相连,西距驼梁景20千米,距佛教圣地五台山50千米,西南距革命圣地西柏坡48千米,距省会石家庄110千米。谷内森林、山泉、草原、花卉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上万亩原始次生林浓密葱郁 ,两条连天瀑布有如白练垂空,顶端亚高原草甸广阔无垠,20万平方米山地花园明媚光艳 。每年4-11月份,上百种花卉在这里竞相开放,姹紫嫣红、逞娇呈美。倘佯花海,花香清新、沁人心脾;彩蝶翩翩起舞,轻盈自若,让人流连忘返不思归去,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居住的好去处。
【水泉溪景区】 水泉溪自然风景区原为神仙洞旅游区,名字的由来缘于景区内的三条溪流,分别是神泉溪、杏花溪和槐花溪。这三条溪流均发源于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上,每条溪流长约十几华里,在上下水泉洼注入水泉河,一直注入慈河。水泉溪景区总面积30平方千米,最高峰杨林尖海拔1500.4米,危崖含黛,群峰叠翠,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景区内水资源极其丰富,山山有泉,沟沟有水,瀑布跌水随处可见,最大的瀑布落差近百米,飞珠溅玉,彩虹飞挂,小瀑布如丝如挂,长流不绝。杨林尖半山腰有华北地区罕见的大理石岩洞,洞口高2.5米,宽5米,进入洞内不到两米又分出一个小洞,小洞深约30米与大洞汇为一体,故名“神仙情侣洞”。洞中时宽时窄,时高时低,宽处如敞房大屋,可容百人,窄处只能侧身俯首而行。洞中巨石吊悬,奇形怪状,如人如猿,颇显灵性。当地人称其为“神仙洞”。景区内分布着11个自然村,行政村名木佛塔,有上千年历史,因有千年佛塔供奉木佛而得名。木佛塔民风淳朴,是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
【楸山景区】 楸山原生态自然风景区位于太行山麓灵寿县西北部。景区约8平方千米,东临燕川水库,西邻古镇陈庄,南望下水观水库,北连横山岭水库,距省会石家庄60千米,距革命圣地西柏坡30千米。是一处集地理景观、森林生态、人文历史于一体的高品位原生态自然风景区。景区内奇石巉岩鬼斧神工,瀑落溪流万木绿碧,五湖陈设镜鉴绕山,藤树缠绕遮天盖地,杭稍花开漫山遍野,原始楸林亭亭玉立。山青、林绿、石奇、水碧,以森林和地貌为依托,呈现奇、险、凉、野、幽的原始生态。天垒长城、楸峰云海、五瀑飞红、五湖四海等成为楸山著名景观。春来姹紫嫣红鸟语花香,盛夏空气如洗清凉宜人,秋季果实累累层林尽染,寒冬悬崖冰挂剔透晶莹。世外桃源,人间仙境,是休假净心、休闲养神,短途自驾游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