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一季度全县“双问计”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     
【字体: 】    打印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县“双问计”活动安排,县活动办对全县“双问计”活动一季度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问计省市、寻求支持”情况
(一)争取资金情况。一季度,全县各级各部门争取市级以上政府资金13.4亿元、政府债券2.5亿元,争取政府债券同比增长400%。其中,财政局、发改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人社局等部门争取政府资金较多。
(二)争取项目情况。一季度,全县共争取项目24个,包括资金类项目18个,非资金类项目6个。经济开发区、发改局先后签约引进抽水蓄能电站、北京华兴城集团有限公司灵寿县华兴智慧健康生态城、石家庄育才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石育药包(灵寿)产业基地等3个项目;河北戴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戴德绿色精密铸造产业园、河北冠宇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设备类产品生产基地、石家庄星海高科非金属矿业材料有限公司生态壁材基地等9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特别是总投资10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2020年河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上与华源电力控股公司成功签约,为推进灵寿经济社会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争取政策荣誉情况。一季度,全县共争取各类政策及荣誉9项。其中,我县被列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县”;争取到省发改委将灵寿列入组织谋划风电项目山区县范围,争取到2020年第十届全国年货节、中国·灵寿第一届年货节暨地方特产博览会成功举办。同时,我县在2019年度全市“六无”县乡村千分制考核中位居优秀县第一名,被评为全市2019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制优秀县级单位;车谷砣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县委办公室荣获“2019年度全省信息工作成绩优异单位”;县国教办荣获“河北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集体”。
二、关于“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情况
(一)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问计于民、问计于企,广泛聚民智、听民意、解民忧,共向县“双问计”活动办反馈意见建议170余条。县“双问计”活动办对经梳理汇总的49条有价值意见建议,及时分解交办至相关部门要求限期办理,力求最大限度地把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灵寿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狠抓窗口满意度评价排名靠后窗口单位问题整改。县“双问计”活动办结合第三方评价机构反馈的结果,对各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进行打分排队,印发了《关于2019年下半年“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开展情况和评价结果的通报》,并及时反馈至各参评窗口单位和主管部门。从评价排名情况看,服务管理类前三位的分别是:县公安出入境管理、户政服务窗口,县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县车辆管理所;服务热线类前三位的分别是:120急救热线、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82510315)、环保举报热线(12369);乡镇便民服务类前三位的分别是:谭庄乡便民服务中心、慈峪镇便民服务中心、燕川乡便民服务中心。同时,县“双问计”活动办及时督促排名靠后的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写出书面检查和整改报告,坚持查改结合、纠建并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三)持续加强宣传推介工作。一季度,县“双问计”活动办通过编发《简报》、刊发公告,县政府网站、“灵寿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持续宣传报道各部门的典型经验做法,着力提升群众知晓率,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进一步营造了“双问计”活动的浓厚氛围。同时,加大对上宣传力度,市“双问计”活动《简报》、长城网、“石家庄双问计”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决策》,先后以《灵寿县突出“三个聚焦”问计寻策 创新教育扶贫工作思路》《灵寿县以效能革命为契机 跑出新城建设“加速度”》《灵寿县围绕“三个方面”抓问计 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灵寿县聚焦三个方面持续问计 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为题,9次刊登交流、宣传推介我县经验做法,唱响了灵寿问计好声音。特别是在2019年度全市“双问计”活动典型案例和“金点子”评选中,我县“问计寻策办盛会 全域旅游谱华章”获典型案例二等奖,“关于推进落实县域医联体建设的建议”获“金点子”三等奖。
三、开展集中问计活动情况
根据市“双问计”活动有关部署要求,3月9日,县“双问计”活动办印发了《关于迅速开展集中问计活动的通知》,就围绕疫情防控、复工达产、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四个方面开展集中问计做出具体部署,全力补回因疫情耽误的进度,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是坚持高位推动。3月11日,存汉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国家投资政策、项目安排和资金流向,对借助集中问计活动推进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和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问计内容、形式、结果等提出具体要求;3月17日,素伟县长主持召开集中问计活动专题调度会,听取20个县直重点部门情况汇报,逐一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明确努力方向,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推动集中问计活动落细落实、开花结果。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县四大班子领导坚持问计不放松、不懈怠,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问计国家部委、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掀起了集中问计热潮,有效确保集中问计活动扎实开展。三是坚持务求实效。通过集中问计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共争取到位政府资金7910.02万元、到位债券资金15000万元,争取项目12个、政策2个。其中,县财政局积极问计省财政厅和金融机构,围绕松阳河新区棚户区改造、甲骨文产教融合数字科技基地、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包装争取新增债券资金6.5亿元,申请贷款17亿元;县发改局通过组织相关部门谋划,积极问计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和挂职干部,申报拟争取项目10个、争取资金10110万元,已通过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审核;县教育局积极问计市发改委,申请灵寿县第三初级中学新建综合楼项目2020年新增中央预算内资金1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50万元,申请灵寿县松阳第一幼儿园新建园舍项目2020年新增中央预算内资金5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320万元。我县集中问计的特色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在市“双问计”活动《简报》予以刊登交流。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要求
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双问计”活动取得了新的进展与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没有把“双问计”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工作热情和主动性下降,推动力不够强,效果不够明显,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二是报送材料质量不高。部分单位上报活动总结、问计台账等相关资料标准低、不全面,不能较好地反映问计成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县问计活动的开展。三是信息报送不及时。一些单位仅重视活动开展,对特色亮点做法挖掘不够,缺乏报送信息的及时性和主动性,效率意识不强、争先意识不够。比如,3月10日,县“双问计”活动办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及时高质上报信息,但仅有扶贫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等少数单位按要求报送。四是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大多数单位能够按照县“双问计”活动办安排部署开展问计活动,但是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活动中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还不够。
下一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部署要求,结合开展“三创四建”“深化效能革命年”活动和“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双问计”活动深入开展。一是思想上要再重视。要把“双问计”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工程、主要指标运行等,聚焦矛盾难题,进一步加大向上问计、对外问计、于企问计、于民问计力度,大力争取上级支持、汇聚各方智慧,凝聚起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责任心要再加强。要把“双问计”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对牵头工作要深入了解、全面掌握,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不折不扣、高质高效完成县“双问计”活动办交办的工作和要求上报的各类材料。三是推动上要再发力。要切实将“双问计”活动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有力抓手,继续加大在争取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的问计跑办力度,及时调整问计方式方法,更多更好地争取上级对我县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20年向上争取资金项目目录(第一批)》涉及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跑办力度,努力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政策落地灵寿,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灵寿县“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