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 寿 县 “双 问 计” 活 动简 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     
【字体: 】    打印
我县召开“双问计”活动争取资金专题调度会
8月20日,县委书记、县“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宋存汉主持召开“双问计”活动争取资金专题调度会。会上,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双问计”活动办公室主任周建红通报了我县1-7月份“双问计”活动争取上级资金情况;听取了县财政局今年以来全县争取政府资金、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相关部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进展情况汇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双问计”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一项重大决策,是争取上级更多项目资金在灵寿落地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住中央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等重大战略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加大向上跑办项目资金力度,为加快美丽幸福新灵寿建设步伐增添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县“双问计”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要求相比,与兄弟县(市、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比如,有的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所下降;有的单位对政策研究不透,争取资金项目效果不明显;极个别单位上级有资金项目也不争取,影响了全县争先进位,等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压鼓劲、奋勇争先,把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抢抓政策机遇、用好人脉关系,不断强化问计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增加争取政府专项债券空间。通过增加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方法,不断拓展争取专项债券空间,为实现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新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基础。二要精准掌握政策。全面理解政策、掌握政策、吃透政策,及时主动捕捉信息、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做足做实做细政策研究,把握好上级支持重点和时间节点,切实将上级政策和资金投向研究透,县直各部门要树立目标导向,对上级安排的资金务必一项不落争取到位,对上级未安排的资金也要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按照项目法分配的资金,县“双问计”活动办要会同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等部门,将其他县成功争取而我县未争取到的部分,详细列出清单,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决避免懒政、庸政现象发生。三要主动担当尽责。要找准上级政策与灵寿实际的契合点,提前做足准备工作,“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研究,精准谋划项目、精心包装项目,及时跟进对接,持续跟踪问效,确保资金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尽快发挥效益。同时,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打好向上问计“组合拳”,力争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上实现新高度。四要加大跑办力度。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坚持走对门、找对人、说对话、办对事,讲究问计方法、注重问计实效,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部门在项目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切实做到应争尽争、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坚决扭转落后局面,确保年终考核时,在四个同类县“保二争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提供有力支撑。
县领导梁风斌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讲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