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灵寿县“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厚植“你的满意、我的职责”窗口服务理念 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提高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     
【字体: 】    打印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

《关于厚植“你的满意、我的职责”窗口服务理念 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提高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已经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灵寿县“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灵寿县“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


关于厚植“你的满意、我的职责”窗口服务理念
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提高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高窗口单位工作效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倾力打造投资兴业新高地,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根据市“双问计”活动办、市“三创四建”活动办有关安排部署,结合“振奋精神、改进作风、加强纪律”活动和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扎实推进“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以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改善营商环境,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工作高效、运转规范的窗口服务队伍,推动全县所有窗口单位服务上水平、质量上台阶,为做好县城转型、产业转型两篇大文章,打造“八个新高地”,谱写美丽幸福新灵寿时代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活动开展与作风纪律整顿相结合。把提升素质能力、提高服务效能作为“查问题、转作风、鼓干劲、争上游”行动的务实举措和有效载体,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中梗阻等顽症痼疾,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进一步推动作风纪律整顿取得实效。

——坚持阶段性开展与常态化推进相结合。以阶段性开展集中破解业务素质、服务效能等方面的弱项短板,以常态化推进巩固深化阶段性开展成果,构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从严管理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坚持典型示范引领与整体推进提升相结合。注重培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助推器”作用,形成见贤思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正确导向,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促进素质能力和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坚持服务对象满意与减轻基层负担相结合。深刻把握服务对象所思所盼、所急所忧,着力解决服务对象的操心事、烦心事,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过程留痕,“减负不减责”,把窗口单位干部职工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激发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提升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专家授课、技术比武、岗位练兵、业务能手讲评等活动,加大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力度,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上级最新政策规定,精学细研、学深悟透,全面提升岗位技能水平。进一步完善审批监管信息双向反馈和共享机制,监管部门和垂管部门将行业最新政策及时推送审批部门,审批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到各职能部门了解相关政策,准确学习领会最新政策规定和服务要求,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注重发挥优秀员工示范带动作用,以老带新、共同提高,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切实提高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二)开展心理疏导和素质拓展训练活动。要重点关注、及时了解本单位每位窗口工作人员心理状态,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为工作人员答疑解惑、解决问题。针对窗口服务人员延时错时工作时间长、重复性业务多、工作单调、心理压力大等情况,举办心理健康培训、知识讲座,开设“心理压力调适”课程,树立阳光心态、培树良好习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和团队建设活动,丰富工作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其责任意识、沟通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引导其形成自尊自信、务实进取、开放宽容的健康心态,始终保持爱岗敬业、乐观向上的奋进姿态。

(三)开展标准化管理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首违不罚制、一门办理、一网通办、联合踏勘、公开承诺等有关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和市场主体到单位办事遇到的推诿扯皮、办事拖沓、事不解决等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对最新惠企惠民政策和简化办事流程等公开公示,采取微信公众号、APP、网站平台等市场主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解读。全面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制度全覆盖、管理无盲区,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开展标准化服务用语推广活动,明确服务用语基本要求,提升工作人员规范化服务水平。建立窗口投诉反馈机制,全面落实电子评价器满意度评价,采取“一事一人一评”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和市场主体对公共服务窗口进行满意度评价。建立完善领导带班带岗制,面对面指导工作人员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做到“情况在窗口掌握、工作在窗口落实、问题在窗口解决、成效在窗口体现”。

(四)开展示范岗位和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要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投身三创四建 勇当时代先锋”活动,充分发挥全县广大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面展示我县青年优质形象。各单位积极开展“优秀服务窗口”“岗位标兵”“微笑服务明星”等评树活动,引导工作人员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模范尽职责、立足岗位创佳绩。建立完善常态化明察暗访机制,充分发挥“作风效能体验员”和各单位“形象监督员”“群众评议员”作用,定期深入各级窗口服务单位体验情况,查找作风、纪律、效能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反馈交办;各级窗口服务单位要坚持立行立改,做好整改反馈工作,切实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办清。县“三创四建”活动办会同县“双问计”活动办,结合“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在全县培树一批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效能建设先进工作单位、优秀服务品牌、模范岗位标兵,择优推荐参加全市机关效能“十佳单位”“十佳品牌”“十佳标兵”评选活动,更好地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

(五)开展交流观摩活动。要加强全县各窗口单位间的交流学习,探索建立窗口工作人员互学互鉴制度,坚持“横向比成效,纵向比进度”,组织本单位人员到机关效能建设优秀示范点观摩学习,做到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各窗口单位要采取考察学习、跟班练兵等形式,认真学习借鉴市直对口部门、先进县(市、区)经验和其他服务行业突出特点,积极寻求办法途径,破解制约我县政务服务窗口提升的症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推动我县窗口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六)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全县各级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行业窗口,要继续深入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的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提升机关和窗口单位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持续培树宣传一批行业示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先进典型,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新风尚。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创新。各级各部门和窗口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召开班子会、党组会、职工大会等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引导窗口服务人员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谋划开展好符合自身特点的“自选动作”,以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效,切实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政务服务窗口,全面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特点,研究确定创新务实、简便易行的活动载体,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有力有序推进活动开展,确保活动有抓手、有措施、见成效。县“双问计”活动办、县“三创四建”活动办、县直机关工委,要结合加强机关党建、创建模范机关和行政效能评议等工作,对全县各窗口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压紧压实窗口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在全县通报,情节严重的提请追责问责。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重点梳理思想共识、实践成果和成功经验,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查找不足;要结合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加强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县“双问计”活动办、县“三创四建”活动办联合第三方评估机构,持续开展“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和“营商环境成效评估”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全县政务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全面提升。

(四)加强宣传推介,营造良好氛围。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灵寿发布、县电视台等媒体,深入宣传厚植“你的满意、我的职责”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提高服务效能的重要意义,加大对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报道力度,引导活动向纵深开展;要加强与中央和省级、市级主流媒体的选题对接,积极推介优秀宣传素材,充分展示我县窗口服务单位新发展、新气象、新成效。各窗口单位要积极主动与县“双问计”活动办、县“三创四建”活动办和宣传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及时反馈本单位特色亮点和典型做法,为选树典型、宣传推介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