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行政区划 >> 南寨乡 >> 文章阅读
南寨乡马家庄村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南寨乡马家庄村位于灵寿县城北6公里处,紧邻正南路,属建档立卡贫困村,于2019年脱贫出列。全村共有390户1375人,党员64人,村民代表23名,农村青年人才15名,辖区2400亩,耕地面积1600亩。村“两委”干部8人,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为县发改局,驻村第一书记为国家发改委毕赛。村集体产业有光伏发电、冷库出租、食用菌大棚出租等,村集体年收入约18万元。
二、产业情况发展
马家庄村借助国家发改委派驻第一书记的优势,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支持,借力发展发展集体经济。一是目前光伏产业蓬勃发展,且维护费用较低、占地不大,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马家庄村于2017年4月份投资200万元建成了130KV村级光伏电站项目,现该项目运行良好,每年能够为村增加收入约7万元;二是利用本村区位优势(距离县城较近,且交通发达),并结合本村葡萄等水果种植面积较多的实际,于2017年争取县财政,投资约180万元建成了800平米冷库,已完成招租,租金每年收入约11万元;三是灵寿县有多个地区种植食用菌,本村村民也建设了12个大棚用于种植食用菌,考虑产业发展前景,经村研究,争取国家发改委有关的支持,于2020年6月份建成占地约10亩的12个食用菌大棚,已于2021年7月份完成验收并承租。同时,在各方的协调努力下,马家庄村又争取到了140万元,用于一座300KV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建成后村集体收入约增加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