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行政区划 >> 南寨乡 >> 文章阅读
南寨乡南寨村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南寨村位于灵寿县城北8公里处。全村共有629户,2276人,中共党员122名,村民代表22名,农村青年人才25名。村“两委”班子8人(支部5人,村委5人,交叉任职2人)。辖区面积2.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928亩,村内主导产业有小麦、玉米,村集体收入主要以河滩地、集体土地承包为主,村集体年收入25万元。
二、主要工作
1.疫情防控不松懈。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期间,积极响应上级命令,严格筑牢我村防控屏障,在村口设立进出排查点,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进出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积极完成3次核酸检测,发动志愿者、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做到了核酸检测全覆盖不漏一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对外来人员尤其是境外返村人员,实施日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村干部包片进行定期筛查。在村卫生室放置人脸识别测温设备,发现发热人员及时上报。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大喇叭、微信群、逐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开展,做到了应接尽接。
2.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我村换届在乡党委的领导下顺利完成,严格按照换届要求,逐步推进,严格落实,在村民的积极参与下,共选出村“两委”班子8人,其中支部5人,村委5人,交叉任职2人。
3.开展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日常清理和重点集中清理相结合。每日由保洁公司对南寨村主街道旁及乡道两侧垃圾杂物进行清运,在重要节日和活动时,由南寨村和保洁公司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2021年起,我村共计动用劳动力300余人次,动用铲车、翻斗车20余辆,集中清理整治村内环境卫生30次,清理垃圾8000余方。通过“一事一议”对村内主街进行翻修,对各家各户房前屋后进行硬化,全面改善了村容村貌。
4.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秸秆禁烧期间,全面落实村干部包户包地块的责任体制,并成立禁烧巡逻队,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巡逻和检查,发现焚烧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开展农作物秸秆等集中处理工作,在村内划出空地对农收时产生的秸秆、花生蔓、玉米皮等统一堆放,并联系专人进行集中处理。
5.气代煤,型煤推广工作积极宣传。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入户等形式将气代煤及洁净型煤销售优惠力度及安全使用情况等信息进行多频次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劣质散煤、使用洁净型煤,最大程度的降低散煤燃烧排放对大气造成的污染。我村共实现气代煤429户,型煤推广150户共计300吨。
6.“厕所革命”及时推进。我村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多次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入户进行问题厕所摸底登记,建立台账,全面进行改造提升。
7.配合灵寿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成立了南寨村领导小组,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健全组建机制,优化创建氛围,营造起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增设公益广告、精神文明创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善行功德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