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灵寿信息公开
【字体: 】    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7月24日在灵寿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灵寿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武利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六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沉着应对风险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十六届人民政府各项目标任务。
——综合实力稳中迈进。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再创新高,达到109.1亿元,较2016年增长38.8%;全部财政收入完成9.6亿元,较2016年增长8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97亿元,较2016年增长97.1%;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1亿元,较2016年增长5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724元,较2016年增长30.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96元,较2016年增长63.8%。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全力以赴上项目、坚定不移强投资,努力提升发展质效。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主动跑办对接国家部委、央企,“引资”“引智”并重,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累计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644.8亿元,争取中央投资、国家专项债券建设项目35个,资金18.5亿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先后有松阳数字科技产业园、丰树物流产业园等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开工建设,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8.7亿元,为全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平台支撑更加有力。开发区面积增加10.58平方公里,先后投资2.13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四项重点改革”全部完成,新增入区企业45家,累计营业收入达783.68亿元,开发区能级水平不断提升。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持“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产业就业双管齐下。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19个,培育致富带头人600名,设置公益岗位851个,1769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惠及7.61万人次,村医“空白点”全面消除,危房改造2020户,易地扶贫搬迁1201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①。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建立精准扶贫防贫大数据中心,完善部门预警联席会议制度,织牢救助、保险、基金三重兜底“保障网”,构建了多层次、复合式救助机制,实现贫困人口动态清零。
——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6年的30.8:18.5:50.7调整为17.1:18.3:64.6。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粮食连年丰收,核桃、食用菌、中药材、茶叶等特色农业不断发展壮大,成功培育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5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2家、示范家庭农场39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传统产业转型加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正元化肥、名世锦簇等污染企业关停退出,压减水泥产能270万吨,石材、云母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认定省级研发机构2家、市级研发机构5家。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精心打造了锦绣大明川、记忆一条街等20余个精品旅游项目,总里程84公里的河北大道、磁河大道、中山大道建成通车,累计举办五岳寨国际越野挑战赛、半程马拉松等赛事活动200余场,接待游客1242.22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126.82亿元,全域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松劲,打破机制体制藩篱,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衔接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62项,划转行政审批事项160项。完成“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五十二证合一”,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完成“一窗通”等网上服务平台建设,“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5.84亿元。圆满完成县党政机构改革、深化乡镇改革和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完成266个行政村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土地流转率、规模经营率分别达到55%和90%,受到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创新驱动全面发力。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3%,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铁腕治污、科学治污,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灵寿的“金山银山”。蓝天白云成为常态。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重点排污单位实行远程监控,整治“散乱污”企业2153家,完成电代煤12102户、气代煤13688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末下降35.19%,由全市倒一跃居全市第四。水天一色变为现实。完成松阳河城区段综合整治,推进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纳污坑塘、黑臭水体全部清零,市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让城区人民真实感受到水韵之城的活力。青山连碧再次呈现。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实施,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大力实施国土空间绿化行动,累计完成营造林52万余亩,82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全部复绿,昔日荒山重披绿衣。
——城乡发展步伐加快。坚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同步发力,县城建设历史性跨入全省前三十。城区建设扩容提质。松阳河新区棚户区改造一期工程如期完成,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悦城酒店、松滹湾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建成投用,共建路、城西街等16段“卡脖路”“断头路”全部打通,4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新增公园、游园12处,一座生态活力宜居新城已然成型。城市管理日益精细。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城乡管理机制,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实行绿化美化亮化等常态化科学管理,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96%,全县垃圾收运率达100%。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完成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265个“空心村”治理、142个村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实施农村改厕5.1万座,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量力而行,尽力而为,2020年民生支出25.91亿元,较2016年增长57.31%。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39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金、临时救助资金、军人优抚资金2.51亿元,新建4家养老院,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山区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新改扩建学校28所、幼儿园8所,“全面改薄”工作获得国务院好评;深入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医养结合示范工程,建成全县居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完成县计生妇幼服务大楼、县医院妇儿科综合病房楼等项目建设,县域医疗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建成县级三馆②、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8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彩色周末”等文化演出活动,群众业余生活亮点纷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卓达”“轻易贷”等非法集资借贷案件稳妥处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网上信访”“访调对接”经验做法全省推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
此外,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审计、外事、统计、人防、气象、档案、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
今年年初,面对石家庄爆发的局部疫情,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工作运转不停摆,扎实推进“六稳”③工作,全面落实“六保”④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破浪前行、复苏向好。我们千方百计抓项目、增后劲。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6个项目完成签约,永峰墙体、石家庄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等项目建成投产,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2.1%。我们坚定不移美城乡、提质效。持续推进松阳河新区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实施松阳河湿地农业观光园项目,完成新开街南延工程,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产,新建5个停车场、1008个停车位,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实施11个产业和28个村基础设施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拓展巩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启动,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我们凝心聚力治污染、优生态。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治理、秸秆禁烧等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43,位居全市第6。编制完成《灵寿县水土保持规划(2021-2035年)》,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成功通水,危废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完成人工造林6000余亩,12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实现复绿。我们不遗余力战疫情、保民生。15件民生实事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第三初级中学等5所学校的新建和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启动,优抚医院开工建设,新建养老院2家。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7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16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扎实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完成。完成3次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821825人份,15个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负压救护车,圆满完成全民疫苗接种任务,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全面提升。
我们坚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累计办理人大建议253件、政协提案429件,办复率均达100%;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务实、高效、干净、担当成为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时代新风。
各位代表,回望征程,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收获的喜悦催人奋进。让我们倍受鼓舞的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荣获河北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县”称号,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文明县城、洁净城市。让我们昂扬振奋的是:农村工作卓有成效。荣获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发展先进县”。让我们引以为豪的是:旅游产业成绩斐然。成功举办“精彩、绿色、靓丽、震撼”的石家庄市第四届旅发大会,协办河北省第四届旅发大会,旅游业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9%。让我们深感欣慰的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累计减贫43947人,1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5月5日,省政府正式批准灵寿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县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各位代表,回望征程,我们不能忘记,发展路上,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彷徨、不气馁的广大企业家;不能忘记,脱贫致富路上,舍小家、为大家的驻村干部、乡村干部;不能忘记,旅发大会筹办进程中,挥汗如雨的建设者、传递文明的志愿者、忠诚威武的公安干警、热情友好的人民群众;不能忘记,拆违拆迁战场上,担当作为的各级干部,顾大局、识大体的动迁群众;不能忘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的广大群众;不能忘记,时刻关注支持灵寿、积极建言献策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躬耕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守护城市卫生的环卫工人,还有农民兄弟、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和坚守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灵寿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望征程,特别是在极不平凡的大战大考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危难时刻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认识到,人民至上是我们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更加深刻认识到,团结干事是我们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必须时刻与省市同频同向,与县委同心同德,与群众同声同气,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更加深刻认识到,干净担当是我们履职尽责的根本要求,必须咬定目标不动摇,坚守底线不放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安不忘危,稳不忘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经济总量偏小,缺少强县富民的大项目、好项目,石材、云母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特色农业规模较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资源优势还不匹配,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县城功能和承载力不强,管理还不够精细;生态治理成效还不稳固,生态修复任务艰巨;民生事业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体等民生供给还不充分。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阶段,也是灵寿厚植优势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迎来“新风向”,我们应紧紧抓住大好机遇,既要“赶考”,也要“补考”,既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治县,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倾力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启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是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围绕“发展质量持续增强、城乡一体均衡发展、乡村振兴步伐加快、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社会治理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政治生态全面优化”七个目标,坚持“新”字当头、“快”字至上、“实”字贯穿、“干”字为要的总体工作原则,在以下九个方面重点突破:
一、抢抓“主动权”优势,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
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建平台、优生态、强支撑,努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加快创新平台建设。依托数字科技产教融合基地,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深入实施实验室及创新平台提升工程,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构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优化提升服务载体,加速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到2025年,培育省级实验室10所以上。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机构跃升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研发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杀手锏”技术,集中攻克在云母、石材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形成竞争新优势。到2025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2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支持创新生态发展。抓住机制和人才两个关键,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强化创新政策统筹,加强科技与产业、金融、人才有机衔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完善聚才、引才、用才机制,做到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依托石家庄科技信息学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资源,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向我县优势产业和生产一线聚集,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到2025年,招引组建科技创新团队2个,全县科技特派员总数达到100人。
二、发挥“主引擎”作用,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产业是根基、是命脉,我们要把根基打得更牢、把命脉抓得更紧,开拓思路、锐意进取,搭建经济强县的“四梁八柱”。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重点围绕信息技术、医药器械、商贸物流、新型建材等产业,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新增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0%以上。增强园区发展能级。按照“集群化、园区化、高新化、绿色化”方向,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激活园区发展动力。实施招大引强工程和外资扩量提质工程,着力建设“四类平台”⑤、构建“5+3”产业发展格局⑥,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打造“低成本”园区。力争到2025年,培育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各10家,开发区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延伸产业链;以重点项目、龙头企业为支撑,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完善产业链;以产业链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手段,主动参与京津冀、雄安新区产业链分工,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
三、突出“双拉动”举措,实现消费投资新提升
项目增效益、投资扩内需,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抓项目、强投资、促消费,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抓实投资和重点项目。把“项目为王”贯穿发展全局,依托国家发改委帮扶优势,发挥好灵寿商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作用,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⑦,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制度,动态完善续建、新开、储备清单,助力优质项目快速落地。强化高质量投资,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力度,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搭建政银企长效对接平台。促进消费提速提质。大力提升实物消费,发展壮大记忆一条街等重点商业街区,鼓励商业综合体引进国际国内一线品牌;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壮大新零售、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直播电商等消费新业态,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大力发展夜经济,形成多元化商业模式;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加强县域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全面开发景区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两新一重”⑧领域,谋划实施石忻高速及其连接线、韩苏线等项目;升级改造正南线、陈孟线等国省干线;优化提升河北大道、磁河大道等旅游专用路和灵黑线、京卢线等县乡道路;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治理、灵正和磁右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等重大水利工程,持续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增后劲。
四、推进“深水区”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紧紧牵住改革“牛鼻子”,敢于涉险滩、破难题,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一步步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谱写深化改革的“灵寿篇章”。推动经济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整合全县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加快完善国投集团现代化企业制度,借鉴国有企业人才引进、交流机制,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建设“数字金融”,增强金融服务灵寿实体经济能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持续优化基础设施环境、政策法治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多网合一”“一网通办”,提高行政审批服务的透明度和便利度,全面深化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应用和“信易+”工程建设及推广,持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诚信灵寿”形象品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新模式,健全土地收储长效机制,力促“项目等地”变成“地等项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⑨,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税费、融资等优惠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引导企业主动融入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
五、注重“高标准”谋划,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篇章
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抓规划、搞建设、提品质、树形象,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好灵寿人民的幸福家园。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格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河湖管理范围调整工作,强化国土综合整治,提升用地效率,优化城市功能。强化“规划即法”理念,坚决杜绝随意调整规划、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监督体系,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高质量建设新旧城区。精心搞好城市设计,统一规划空间格局和建筑风貌,严格控制容积率,建设“城市客厅”和优美天际线,打造城市靓丽名片。积极融入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大力推进松阳河新区建设,把棚户区改造与推进产业发展、稳定就业结合起来,打造棚户区改造“样板”,2024年完成松阳河新区二期项目建设。加大旧城区改造提升力度,完成汽车站整体搬迁,加快城区雨污水分流管网、城区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升级。突出“生态、洁净、秩序、文明、美丽”,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巩固创城成果,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和省级卫生县城、森林城市,让灵寿更加宜居、宜业、宜游。高标准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县城和重点镇建设,着力构建“一主五副多点”城镇空间体系⑩。坚持建好中心村、建优中心镇,实现工贸型、旅游型、商贸型、文化型差异化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农、以农补城、城乡一体的新格局。到2025年,打造10个以上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
六、夯实“强三农”基础,凝聚乡村振兴新力量
坚定不移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下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解决好“三农”问题,铸造更强、更美、更富的美好农村。优化农村产业体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平原食用菌产业发展区,丘陵红薯小杂粮产业发展区,山区观光采摘农业发展区,大力塑造太行绿茶、丹参、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四个农业”?,加快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格局,打造京津冀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基地。统筹谋划特色农业与生态旅游集合点,深化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全面推进农村改革。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着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加快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制度,完善农业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加快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农村面貌。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为重点,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空心村”治理,合理配置农村土地资源,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公共服务投入,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建设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深入实施三区同建,统筹推进脱贫村与其他村庄协调发展,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到2025年,争创市级以上美丽乡村50个,农村公路穿村路段列养率达到100%。
七、践行“两山论”理念,建设生态环境新堡垒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紧紧把握制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控PM2.5和臭氧浓度,深入开展VOCs治理,强化落实散煤治理、扬尘管控等重点举措,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深化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和超低排放改造。扩大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5%,力争空气质量排名进入全省前100。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强黑臭水体和生产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小流域、小水库生态修复,全面改善河流水质、修复水生态。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0平方公里,土壤侵蚀强度总体下降,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有序关停自备井,总体实现县域地下水采补平衡,城镇地下水全面回升。到2025年,基本消除市考断面劣V类水体。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控。健全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完善土壤环境监测、评估、预防和执法体系建设。聚焦重金属污染物、重点行业,持续实施清洁化改造。到2025年,全县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左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提高造林成效,到2025年,营造林面积10万亩。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厉打击盗采自然资源等违法行为,强化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综合治理,科学合理利用尾矿资源,综合治理地质灾害点,抓好太行山绿化,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八、树牢“一盘棋”思想,迈出全域旅游新步伐
以生态经济为抓手,增业态、强运营、优服务、树品牌,让“灵山秀水 常来长寿”响彻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统筹整合灵寿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深入推进县域旅游规划编制,以滹沱河、磁河为轴线,打造文韵休闲慢城区、中太行休闲康养度假区,完善休闲、度假、康养旅游新业态,构建“两带两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厚植红色文化历史,强化陈庄歼灭战陈列馆、抗大二分校旧址等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高标准打造红色标志性建筑,规划红色革命体验旅游线路。强化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和傅氏、曹氏、韩氏等宗族文化的传承、发扬,全面对中山古城遗址进行勘探发掘及适度修复性开发。持续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创新全媒体旅游营销模式,擦亮“大美灵寿 康养福地”旅游名片。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大力构建旅游智力支持体系,完善智慧旅游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提升景区接待服务与智慧管理水平。完善星级酒店、民宿、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全面优化升级旅游度假配套设施。加强县体育馆、县图书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底蕴与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九、围绕“惠民生”目标,提升社会事业新境界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将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持续推进省市县民生工程和为民实事,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着力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健全多层次多领域社会保险体系,完善全民参保计划;做好稳岗就业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基金作用,提升社会救助、优抚安置能力。大力发展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完善各类学校基础设施,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中医药服务体制,巩固“四医联动”改革成果,构建分级诊疗新模式;推进陈庄、慈峪等重点乡镇卫生院扩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一步提高卫生应急反应能力,齐心聚力构筑健康防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灵寿化,探索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新路径,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打造“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信访超市。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化解力度,全力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有序推动经济复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后几个月,我们将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省会高质量发展和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大好机遇,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强力实施八项行动,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引领行动
构建创新生态。加强企业与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合力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协同联动的创新体系。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容错及信用评价机制,破除科技创新实践中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激发科技创新潜能。大力营造“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完善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支撑,建立活力迸发的创新机制。提升创新能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产值“双倍增”等行动,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鼓励引导骨干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形成大中小企业矩阵,加速更多原创性技术和标志性成果落地转化。强化要素支撑。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备高效的创新平台,打造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链。深化“人才绿卡”制度,完善配套服务,积极落实引才奖励补助政策,加快人才公寓建设,打造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年内,计划引进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200人以上,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5人以上。
二、全力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升级行动
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实施“千企转型”行动,借助新技术、数字化,全链条改进传统产业,推动铸造、云母、石材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四个一批”?推进机制,引导益康功能材料、星海高科等企业实施滚动技改,完成2家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入库和认定工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数字车间、数字工厂等示范试点建设进程,激活、串联甲骨文、微软、中电科54所等优势资源,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依托会展中心、记忆一条街、陈庄歼灭战旧址、烈士陵园等县域资源,着力发展会展经济、夜经济、红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努力形成更多经济增长点,全年实现游客同比增长20%以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资金、土地、能耗等指标统筹,健全项目审批和土地组卷报批工作专班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和低效闲置土地清查处置力度,年内收储土地1200亩以上,实现“要素跟着项目走”。年内,开工建设重点产业项目10个以上,实现5个以上项目建成投产。做大做强产业园区。紧抓雄安新区建设机遇,用好用足用准政策、资金、项目等优势,主动承接京津地区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项目。深入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快审批权限下放,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加快实施北区经一路、经十六路等道路以及标准厂房、配套雨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功能配套、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开发区年内营业收入达到231亿元。
三、全力实施改革开放突破行动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只要项目定了干,其他事情我们办”,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综合受理、联合踏勘、并联审批、多证联办、审监互动”审批模式,全力打造集成式、套餐式服务。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拓宽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严格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保障全县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年内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1.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019户。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按照因企制宜、一企一策的改制原则,加快推进万通玛钢厂、机械厂、华艺石材厂等企业改制进程。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国投集团公司,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抗风险能力。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规范管理,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聚焦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精心组织招商活动、经贸洽谈活动,借助平台、人脉、政策等资源优势,更加注重向“招才引技引智”转变,竭力在龙头型、基地型重特大项目引进落地上取得新突破,吸引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逐步形成“五个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年内,新引进项目资金30亿元以上,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8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
四、全力实施最美灵寿提质行动
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围绕各具特色、显山露水、各显其美的县域空间格局,科学确定城市定位、发展目标、指标体系、空间布局和实现路径等,统筹城乡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布局,有序编制各类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开展商业中心、文体中心、历史风貌街区、水系景观等重点区位城市设计,让灵寿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施旧区更新行动。大力实施旧城区综合承载能力提升行动,完成松阳大街北延及灵黑公路、京卢公路、京昆高速灵寿连接线挖补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加快推进旧城区分步分单元规划改造工作,年内完成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快推动投资1.3亿元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程、1.8亿元的公租房建设工程,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真正实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促进新区融合发展。梯度推进松阳河新区建设,启动松阳新区三期432套棚户区改造工程,围绕滹沱河、松阳河、灵正渠等水系资源以及松阳河湿地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和康养产业,全力塑造生态休闲、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功能配套、交通便利的现代化美丽新城区。借助松阳数字科技产教融合基地及县域高校资源,加强教育、人才、产业、创新要素集聚发展,着力构建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格局。聚焦精细化管理提升。于细小处、细微处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做好主街主路景观提升,深入推进小街小巷整治,全面实施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大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全面启动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创新城市管理服务体系。
五、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
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借鉴脱贫攻坚形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丰富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和长效性转变。依托灵寿县脱贫防贫大数据平台,持续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有效杜绝致贫返贫。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深入实施质量兴农行动,不断打造精品农业。加快丰树等物流园区建设,补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短板。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完成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力促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年内完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积极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围绕“一带三线两片区多基点”?的种植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全面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力争红薯、食用菌、小杂粮等种植面积分别达到6万亩、1.1万亩、2万亩以上。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整治,有序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年内,完成6348座农村厕所改造,完成5个村庄农村污水治理、44个村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列养农村公路1134公里,完成63.4公里“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争创6个省市级美丽乡村。
六、全力实施绿色生态引领行动
全力保护好蓝天。进一步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精准管控措施,大力实施压煤、减排、控车、降尘、治企等集中攻坚行动,全面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巩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效。落实“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求,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提高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能力支撑。聚焦重点行业精准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坚决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全力爱护好碧水。全面落实《灵寿县水土保持规划(2021-2035年)》要求,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严格落实河长制,继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地下水超采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专项行动,完成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三座小水库除险加固、灵正灌区节水配套续建工程(一期)建设;完成5条河流治理与采砂管控规划编制。全力守护好净土。加快推行林长制,全面抓好森林资源生态保护工作。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年内完成18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修复工程。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创建工作,完成造林绿化1万亩。深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土十条”,推进土壤污染治理。扎实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绿色防控覆盖率分别达到55%、45%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
七、全力实施民生福祉提升行动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和预检分诊制度,持续健全完善传染病疫情、医防协同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体系,加强乡镇、村卫生院和防疫机构建设,发挥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哨点”作用,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稳妥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健康防疫长城,持续巩固好“零输入、零疑似、零感染”成果。着力提高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应保尽保。接续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实现技能培训4000人,新增城镇就业31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动人社系统综合柜员制建设,实现“五险一金”集中化办公。进一步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关心关怀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实施“全面改薄”和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完成灵寿中学教学楼和生活楼建设,实施岔头第一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小学、南寨乡中等运动场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松阳第一幼儿园,加快第三初级中学、松阳中学建设进度,促进全县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水平。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互联网+智慧医疗”惠民服务平台,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全面推行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与京津冀知名医院的交流合作,加快县医院、县中医院、优抚医院、疾控中心P2实验室及PCR实验室等项目建设进程,全面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八、全力实施安全稳定保障行动
防范化解风险。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建立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健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依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建立乡贤调委会试点,构建“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律师等多方参与的矛盾化解新机制,建立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县乡两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持续巩固积案化解工作成果和信访形势“五个下降”良好态势。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大力提升全民法律意识。持续强化平安灵寿建设。实施公安“四个优化提升工程”?,打造人民满意公安。全面提高民兵建设水平,强化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危化品、天然气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扎实做好食品安全、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等工作,推动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全神贯注、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挑重担争先列,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提升施政能力。继续解放思想,永久保持良好作风。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推动形成党员干部敢于负责、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限时办结制,推动行政工作准时、规范、高效,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建立健全失职追究制,督促党员干部扎实履职尽责。
淬炼干部品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创造政绩的过程中把握规律性、提高科学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把工作立足点放在求真务实上,做到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加强审计监督,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违纪必究。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攻坚突破,倍道兼程、砥砺奋进,为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①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②县级三馆:即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
③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④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⑤四类平台:即技术创新、技术转化、双创基地、创新服务平台。
⑥“5+3”产业发展格局:即云母石材产业、铸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商贸物流业五大主导产业集群及生物制药业、新型建材业、纺织服装业三个辅助型产业。
⑦“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领导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包联工作机制。
⑧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⑨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2019年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遴选百家民企集团、千家产业龙头企业和千家成长型企业及万家民营企业实施包联服务,促进民营企业转型提升。
⑩“一主五副多点”城镇空间体系:“一主”即县城主城区,“五副”即南营乡、陈庄镇、慈峪镇、南燕川乡、牛城乡等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乡镇,“多点”即其他乡镇。
?四个农业:即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
?四个一批:即推动淘汰关停一批、搬迁入园进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做优做强一批。
?五个一批:即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
?一带三线两片区多基点:“一带”即磁河中药材种植、经济观赏作物带;“三线”即河北大道灵寿段、磁河大道、人民路西延段;“两片区”即丘陵区着力打造中药材、红薯、杂粮、果品产业发展区,平原区着力打造环城区休闲设施农业产业圈;“多基点”即多个农业园区和种植基地。
?四个优化提升工程:即专业警种提升工程、标杆品牌培树工程、基层基础夯实工程、智慧大脑开源工程。